第四天

二次大戰紀念公園~長崎平和公園 →長崎原爆資料館 →長崎空港 →台北

●【長崎平和公園】是為了紀念原爆的受害者為後人建立的公園,園內的和平之泉中有刻上汲水少女手札的石碑,各國致贈的紀念碑及雕刻品,紀錄著曾經在此地的浦上監獄分所的紀念碑以及被原爆破會的刑務所石牆遺跡。裡面著名的平和祈念男神銅像,高9.8M 、重30公噸,右手指天,表示原爆的威脅,左手手掌向下水平,表示祈求和平,雙目緊閉,表示為犧牲者祈禱。

●【長崎原爆資料館】1945年8月9日上午11:02,美軍在此投下了繼廣島之後,對日本的第二顆原子彈,在長崎市死傷了十幾萬人,市街大部分燒毀,戰後重新整建。原爆資料館內收藏了這場核爆的詳盡資料與遺物,其中包括了15萬名罹難者的相片、簡單的物品如瓶子及燒焦了的和服等,見證了當時的原爆是多麼的厲害。資料館於1996年重建開館,除了以模型展示原子彈投下的位置經緯外,同時利用影像及震耳欲聾的音響效果來加強感染力。

隨後整理行裝,搭乘豪華客機飛返溫暖的家,結束此次在日本愉快難忘的四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