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稚內~天鵝之湖~KUTCHARO湖 → 日本最北端~宗谷岬紀念碑~★贈送『到此紀念證明卡』 → 宗谷岬平和公園 → 路經~宗谷黑牛牧場~周冰河地形(北海道遺產) → 特別安排~JR最北終點站紀念標示地寫真留念

●【KUTCHARO湖】有天鵝湖之稱,周長27公里的大沼‧小沼呈現葫蘆形狀的湖泊。一年四季都可看到各種的野生鳥類的蹤跡,還有小白天鵝會來此過冬,可以說是「天鵝之湖」。

●【宗谷岬紀念碑】是宗谷岬地區最受重視與歡迎的地標,而建立在海岬最北端一小塊填海陸地上的“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以北海道道章的“北極星”之一部分星芒為主題,紀念碑是一個位在圓形平臺上、總高4.53米的三角形建築物,其精確位置為北緯45度31分22秒,東經141度56分11秒,在天氣晴朗時可以由紀念碑這頭遙望到俄國「薩哈林州」的陸地。

●【宗谷岬平和公園】是日俄戰爭的要塞舊海軍望樓為祈求世界永久和平的史跡。

路經【宗谷黑牛牧場】生產的是當地特產宗谷黑牛,在這裡能夠看到風車房和牛放牧的田園般風景及眺望宗谷岬周邊的丘陵地帶,俗稱「宗谷丘陵」,這裡是用肉眼就能看到的「周冰河地形」,它形成於上個冰河時期結束的一萬年前,並於2004年被登錄為北海道遺產。在層疊起伏的丘陵上有著日本國內最大的發電風車群,純白色的旋轉風車直立在青翠的丘陵山巒上,形成一幅悠閒美好的畫面。

●【JR最北端車站】車站月台北端設有一「JR日本最北端的車站」立碑,上面記錄有車站的緯度(北緯45度24分44秒)。除此之外,在鐵軌最北的末端還設有一「最北端的線路」木牌看板,上面註明JR系統最北端車站(宗谷本線稚內車站)與最南端車站(指宿枕崎線西大山車站)之名稱與兩車站的設置日期。這兩個立碑與木牌已經成為來到稚內的觀光客一定會留影的觀光名勝。